首頁 > 最新訊息 > 新聞公告
新聞公告
活動訊息
產品新訊
 
 
 
新聞公告
 
諾羅病毒報到?食藥署:勤洗手、不生食為上策
2022-02-11
時序入冬,正是諾羅病毒好發季節,近來已有媒體報導國內發生疑似諾羅病毒所引起之群聚腹瀉事件,食藥署提醒民眾務必提高警覺。
人口密集場所,更容易傳播
   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署分析,全球導致腹瀉和嘔吐的急性腸胃炎約有五分之一是由諾羅病毒引起,且普遍爆發在寒冷的冬季。臺灣諾羅病毒流行的季節為11月至隔年3月間,主要透過糞口傳染,傳染力及散播力快速廣泛,且任何年齡層皆可能受到感染,尤其容易發生在學校、餐廳、大型遊輪及安養中心等人口密集場所。如美國加勒比公主號郵輪(Caribbean Princess Cruises)於109年2月初爆發疫情,病例累計600餘位。
即食食品、生菜沙拉、生鮮魚貝要小心
    依據食藥署「台灣地區食品中毒案件病因物質分類統計」,近5年來(105-109年)諾羅病毒在病因物質判明統計之患者數中佔近5成(46%,平均1668人/年),案件數超過6成(63%,平均108案/年),影響民眾健康甚鉅,並已造成社會經濟負擔。國內近年發生多起諾羅病毒食品中毒,多為生食受污染水域生產的生蠔等水產品所致,容易受諾羅病毒污染的食品包括:即食食品、生菜沙拉及生鮮魚貝類等。而104年國內2家渡假村在2~3月間發生諾羅病毒群聚中毒事件,研判分析結果均為水源遭受諾羅病毒污染所導致。
    感染諾羅病毒後主要症狀有噁心、嘔吐、腹部絞痛及水樣不帶血腹瀉。全身性的症狀有頭痛、肌肉酸痛、倦怠等,部分病患會有輕微發燒的現象,症狀通常持續24到72小時。由於目前尚無治療諾羅病毒的抗病毒藥物,也沒有疫苗可供接種預防,故治療多以支持性療法為主,患者除了多休息外,應該要注意適時、適切的補充水分及電解質,以避免脫水。
    食藥署已建立諾羅病毒之檢驗方法,相關資訊可至本署網站查詢 (http://www.fda.gov.tw首頁〉業務專區〉研究檢驗〉公告檢驗方法)。諾羅病毒好發的秋冬季節來臨,食藥署提醒民眾注意飲食安全,並落實勤洗手、不生食、不生飲、注意餐飲人員健康、注意餐飲環境衛生,確保諾羅病毒不上身。

 

   
西海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13 © Seehigh Biotech Co., Ltd.
Address: 10F.-2, No. 46, Sec. 2, Minquan E. Rd., Zhongshan Dist., Taipei City 10469 , Taiwan (R.O.C.) Tel: +886-2-25621357   Fax: +886-2-25413065    E-mail: ambrosia@seehigh.com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