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最新訊息 > 新聞公告
新聞公告
活動訊息
產品新訊
 
 
 
新聞公告
 
每天都要來杯咖啡?小心和止痛、降血壓等8種藥產生不良作用
2022-04-27

咖啡是國人常用的飲品,也是上班族提神的必需品。但要小心,如果正在服用下列幾種藥物,容易和咖啡產生藥物交互作用導致不良副作用產生。

咖啡中所含的咖啡因是中樞神經興奮劑,適量飲用可以提神,過量飲用則可能會有過度興奮、心悸、失眠、頭痛或者噁心的不適感。

愛喝咖啡但有在服用避孕藥,會增加中樞神經刺激性

案例1:小芳短期內沒有生育的計劃,在醫師建議下開始使用避孕藥,使用後身體並沒有任何不適。奇怪的是,最近喝咖啡提神時,之前沒事,現在卻有心悸、噁心的感覺,而且晚上還會睡不著?

(圖片來源 / 原水文化提供)

咖啡和一些藥品併用有交互作用。例如小芳所使用的避孕藥就能加強咖啡因的效果,與咖啡併用會增加血液中咖啡因的濃度、增加中樞神經的刺激性,因而產生咖啡過量的不適,就算未飲用過量也會不舒服。

服用骨質疏鬆用藥,建議戒咖啡

案例2:阿嬌姨不小心跌倒造成骨折,醫師檢查後說是骨質疏鬆造成的,要開始吃可以增加骨密度的藥來預防骨折再發生。阿嬌姨第一次吃這種藥品擔心會有什麼副作用,特地到藥局詢問藥師。藥師詳細說明服藥的注意事項後,建議戒掉咖啡!

(圖片來源 / 原水文化提供)

骨質疏鬆是老年人常見的疾病,一旦發生骨折往往造成老年人生活上極大的不便,因此定期量測骨密度,服用藥品增加骨密度對預防再次骨折是很重要的。

骨質疏鬆的用藥有很多種類,其中一種叫做雙磷酸鹽類,Alendronate(Fosamax;福善美)就屬於這一類。

首次使用福善美,藥師一定會叮囑病患服藥後不能馬上躺下,以免藥品刺激食道造成不適。另外,還要注意可能造成顎骨壞死這種少見但很嚴重的不良反應。除了上述的注意事項,我們常喝的咖啡若是和福善美併用,會減少福善美的吸收,進而影響治療效果,嚴重的話可能造成老人家的二次骨折。

除此之外,咖啡本身也有利尿效果,會增加體內的鈣從腎臟排出的速度,間接造成骨質流失,因此骨質疏鬆症患者也應限量攝取。如此雙重作用,實在不利於骨質疏鬆症的治療,愛喝咖啡的長輩要克制咖啡的飲用量了。

接受鋰鹽治療的患者,喝咖啡會增加顫抖症狀

案例3:李女士因雙極性情感障礙疾病,在精神科接受鋰鹽治療。由於李女士有早晨喝咖啡的習慣,在服用鋰鹽3天後,產生持續性顫抖,抽血檢查發現她的鋰鹽濃度只有 1.4 mEq/L。原來是因為咖啡因加重鋰鹽引起之震顫且會降低鋰鹽血中濃度。

(圖片來源 / 原水文化提供)

接受鋰鹽治療的病人,約有30~50%會產生持續性的顫抖。通常好發於手指的細微顫抖,會因為高鋰鹽濃度、飲酒、咖啡因、壓力、緊張、疲倦而惡化,但也會隨著鋰鹽治療時間增加,而減輕其嚴重度。

服用鋰鹽時,最好避免再喝咖啡,否則會提高顫抖症狀發生機率,也會使鋰鹽吸收變差,造成治療血中濃度不足。

5種常用藥物容易和咖啡產生交互作用

除了上述藥物,還有一些藥品使用時也要特別留意控制咖啡因的攝取量:

  • 和降血壓藥物併用:咖啡因會使血管收縮,造成血壓增高,進而導致降血壓藥物的效果變差。如Verapamil(Isoptin SR;心舒平)可能的交互作用是降低咖啡因在肝臟的代謝,增加心血管及中樞神經風險。
  • 和Acetylsalicylic acid(Bokey;伯基;俗稱阿斯匹靈)及待可納菲 Diclofenac(Valtaren;待克菲那)等消炎止痛藥併用:會增加阿斯匹靈在體內的量,也會增強待可納菲在治療偏頭痛的效果。
  • 和氣喘用藥茶鹼(Theophylline)併用:會增加茶鹼藥物血中濃度,主要是因為兩者代謝的途徑相同,而導致代謝減少,結果導致茶鹼毒性產生,常見有手抖、心悸等副作用。
  • 和胃藥如Cimetidine(Stogamet;瑞胃得)併用:增加咖啡因的濃度及中樞神經的刺激性。
  • 和抗憂鬱藥如Fluvoxamine(Luvox;無鬱寧)併用:降低咖啡因的代謝,可能影響睡眠或造成心律不整。

(本文節錄自《這些藥不能一起吃!〔增訂版〕 遠離藥物交互作用110例》,作者為花蓮慈濟醫院藥學部團隊合著、藥學部主任劉采艷總策畫。由原水文化出版授權康健雜誌原文轉載,圖文經編輯並增訂小標。)

   
西海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13 © Seehigh Biotech Co., Ltd.
Address: 10F.-2, No. 46, Sec. 2, Minquan E. Rd., Zhongshan Dist., Taipei City 10469 , Taiwan (R.O.C.) Tel: +886-2-25621357   Fax: +886-2-25413065    E-mail: ambrosia@seehigh.com.tw